什麼是肉毒桿菌素 

肉毒桿菌素是一種天然、純化的蛋白質,是從細菌的分泌物,經高科技純化萃取的蛋白質。其主要成分為高度純化的「肉毒桿菌素A型」,是一種神經傳導的阻斷劑,用以治療過度活躍的肌肉,令造成皺紋的肌肉放鬆,變成平滑、年輕、而且更富有青春活力的容顏。

經過超過100年的研究,我們更加瞭解肉毒桿菌素如何由最初所發現的「梭狀芽胞桿菌」,發展至今可以用作商業用途的「肉毒桿菌素A型」。

早於60年代,「肉毒桿菌素A型」能放鬆繃緊肌肉的特質,早已運用到矯正內斜視的研究上。這些早期的研究結果,為「肉毒桿菌素A型」在治療其他由肌肉過度活躍引起的疾病奠下基礎。

作用原理:

一般情況,您的大腦會將化學電極訊息傳遞至肌肉,引起肌肉收縮及運動的反應。

圖片1.jpg   

這些訊息乃透過一種稱為乙醯膽鹼素的物質,經神經傳遞至肌肉。透過肉毒桿菌素的注射,可以阻止肌肉神經末稍的神經傳遞物質(乙醯膽鹼)之釋放,讓肌肉達到放鬆、除皺的狀態;並且令肌肉肥大的部份,經過肉毒桿菌療程的治療,減少肥大部分的肌肉運動,達到瘦臉與臉部雕塑的功能。不用動刀、在短時間內就讓人迅速變美變年輕喔!

圖片2.jpg  

臨床應用:

消除各種皺紋
肉毒桿菌可用來消除動態紋,如:皺眉紋、魚尾紋、抬頭紋、下顎紋、下巴凹陷不平、悲傷紋、皺鼻紋...等。肉毒桿菌作用在皺紋處肌肉的神經末稍, 抑制乙醯膽鹼釋放, 使肌肉放鬆, 撫平皺紋。
圖片3.jpg  

圖片4.jpg  

l   調整臉部線條
眉型調整、上半臉拉提、下半臉拉提、改善鼻翼擴張。

l   瘦小臉/國字臉
臉頰的咀嚼肌發達,是導致亞洲人臉型較西方人寬闊的原因之一,因此即使節食、運動也不能消瘦臉部肌肉,而注射肉毒桿菌能讓兩側肥大的咀嚼肌肉局部失去張力、活動力下降因此能使臉部削瘦達成美麗塑型。

l   瘦小腿/腿型雕塑
肉毒桿菌素注射於小腿的腓腸肌使其放鬆活動力下降而達到腿部瘦的目的

l   其他醫療用途:改善腋下或手部多汗治療難治型頭痛磨牙、斜視、眼瞼痙攣、半面痙攣、斜頸症、腦性麻痺及中風引起之肢體痙攣。背痛及排尿障礙的治療也在發展中,其臨床療效及藥品安全性已受證實與肯定。

 

治療過程會很痛嗎?

醫師通常使用微細之美容用針,用非常精確的量打入引起皺紋之相關肌肉,由於施打的針細、用藥量又極微小,打針後只有極輕微的腫脹,用過的患者通常把施打形容成受蚊蟲叮咬一般,毋須局部麻醉(注射前可以先用冰敷一下)治療後可以馬上從事正常活動,不太須要擔心。

 

術後護理:

注射肉毒桿菌素後四小時內不可平躺,不可按摩治療部位及劇烈運動,以免藥物擴散造成副作用。

何時開始生效:

一般施打後三天內便開始起作用,平均一週皺紋便明顯改善,但瘦小臉及瘦小腿部分則須要較久的作用時間,一般約一個星期後感覺該肌肉較為乏力,平均一個月後改善明顯。但若是施打的部位經過血管,注射完後可能會有輕微的瘀青,約需一至二週時間恢復正常。

療效能維持多久?

療效時間乃因人而異。一般而言,通常效果大約能維持四至六個月,一年約需二到三次的注射。當藥品療效漸漸消失以後,皺紋也就會慢慢恢復。因此只需要每年定期治療兩至三次,便可持續維持沒有皺紋的效果,期間也可以隨意增加注射的部位,根據臨床研究顯示,肉毒桿菌素會隨著治療次數的增加而延長效果的持續時間,所以未來可逐漸減少治療次數。簡單來說,重覆注射多次後,效果持續愈來愈久,不必擔心會失效。

 

如長期使用,劑量會否一次比一次提高?

不會。醫生每次會就需要處理的皺紋部位與程度而決定所需劑量。臨床研究顯示,治療會隨著治療次數的增加而延長效果的持續期,所以未來可逐漸減少治療次數。

停止注射後,皺紋會變得更嚴重嗎?

請放心,這是不會的。停止注射後,皺紋會在幾個月內慢慢回復到尚未治療前的狀況,不會加深或變得更嚴重。

 

肉毒桿菌注射是否會造成臉部僵硬?

正確地使用肉毒桿菌只作用在治療部位,其他的肌肉並不會受到影響,仍可正常地收縮,所以治療部位及劑量掌握良好就不影響自然表情,也不會引起臉部僵硬。

 

有什麼副作用?

較常見的副作用包括:輕微疼痛、瘀青(可以化妝品遮蓋)及頭痛等。一般來說只是暫時性,而且只限於注射的局部位置出現。

如果注射的部位有偏差,可能會導致注射的局部位置附近的肌肉暫時無力,眼瞼、眉毛暫時下垂;這情況會持續一至四週,醫生或會替您治療。除此以外,再沒有其他永久性的副作用。

若持續接受治療數次,它的累積劑量是否會使人中毒?

不會。肉毒桿菌素是一種天然、純化的蛋白質,容易為人體所吸收代謝,所以不會使人中毒。正因為如此,注射肉毒桿菌並不能永久維持治療結果,大約三至六個月需要注射一次。

肉毒桿菌素~ 醫師也瘋狂!!

IMG_4268.JPG  IMG_4272.JPG

注射抬頭紋

IMG_4284.JPG  

瘦小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bu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