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埋線拉皮> <埋線拉提> <V臉埋線拉皮> <4D埋線拉提> <4D全臉拉提> <3D埋線拉提> <ultra V lift> <Fine Thread Lifting FTL>

 Ultra-V lifting  

   隨著年齡的增長,膠原蛋白及脂肪的流失,皮膚的支撐架構開始變得薄弱,皮膚的支撐力因此降低,再加上地心引力的作用,皮膚會開始鬆弛及下垂,皺紋也開始出現。

   傳統上要處理鬆弛老化的問題要靠手術,除了把多餘、鬆弛的皮膚割除外,還要重新將不同層次的皮膚組織拉提縫合。手術的效果當然很好,可以維持長時間的顯著效果,但缺點是會留下長長的疤痕。

  接著,開始有醫師使用內視鏡進行五爪拉皮,優點是只要在頭皮內或是耳後開幾個小口,配合可吸收的五爪釘固定於骨頭上,亦可以維持長時間的顯著效果。不過因為需要在全身麻醉下進行,仍有其風險,而且施術部位受限制。

   目前廣為流行的電波拉皮,是以無線電波針對皮膚加熱,讓膠原白增收縮、增生,達到臉部回春、拉提的效果。電波拉皮的優點,是避免了手術的麻煩及風險,缺點是些疼痛感、效果因人而異,而且要施打多次,價格不斐。

  舒顏萃.3D聚左旋乳酸 (童顏針; Sculptra)則是將稀釋過的PLLA ( Poly-L-lactic acid一種可吸收外科縫線材質) 懸浮液注射於皮膚內,藉由PLLA刺激膠原蛋白的增生,達到緊實、回春、填補凹陷及改善膚質的效果。優點也是不用手術,減少了全身麻醉的風險,缺點是它的效果為漸進式,約二、三個月後,拉提的效果會慢慢顯現,同時,眼周、額頭、頸部等部位,不建議施打。

  新一代的拉皮方式,則進展至埋線拉皮。跟上述的「3D聚左旋乳酸液態拉皮」最初的構想相同,也是從觀察到PLLA的外科縫線可誘發膠原蛋白增生而來。其實應用有倒鈎的(barbed)縫線縫合,早在1980年代就已開始,但當時並未廣泛應用。直到1990年代,俄國的醫師Dr. Sulamanidze開始將這種有鈎的縫線應用於臉部美容。一開始,使用的縫線是有雙向倒鈎(Aptos)的不可吸收線,後來發展出第二代定向有節、不可吸收的輪廓線(Silhouette),第三代的可吸收PGO黃金線(polyglycolide),到目前第四代的可吸收PDO(polydioxanone)線,發展方向是朝向更安全、不殘留、維持時間更長的方向演進

   針

   利用PDO的線材進行臉部拉提,韓國的Dr. Kwon Han Jin特別將它稱作Ultra V Lifting(UVL)或是Fine Thread Lifting(FTL),在台灣及大陸有人將它稱為逆時線、凍齡線、3D-V維納斯線、4D全臉拉提術、4D埋線拉提術等。「4D全臉拉提術」的稱呼,主要是因為除了以線材在臉部皮膚的3D空間中進行注射,產生固定及拉提的短期效應外,線材對於皮膚的作用,又會隨著「時間」,漸漸產生長期的拉提、回春等效果,剛好符合四個維度的4D概念。

  當PDO線放入皮膚後,針刺的傷口及線材本身,透過自然的異物反應原理會誘發輕度的急性反應,促使皮膚啟動修復程序,幹細胞啟動,血小板聚集,並釋放出各種生長因子。長期的效應則會促使膠原蛋白和彈性纖維增生,血管新生,血液循環增加,產生皮膚更新的效應,達到緊實拉提及膚質改善的結果(如下圖)。

change  

 組織圖  

由上面的組織切片圖可看到,埋線拉提後皮膚的膠原蛋白明顯(紫色部分)增生,上皮組織也變厚(褐灰色顆粒部分) 並且產生回春的效果

 IMG_0043c  

線體約6~8個月會被人體完全吸收,但拉提效果不會因為6~8個月線體被吸收後而立即消失,主要因為膠原蛋白一旦產生後,還需要時間慢慢代謝才會消失,依據韓國的研究報告顯示,此項治療療效約可維持25個月左右但依照每人年齡、老化速度、保養、生活作息的不同使得膠原蛋白流失的速度也不同,因而會產生一些個體差異,所以也可在此期間,視個人情況需要,加做局部加強。

 

    拉皮的方式那麼多種,到底要選那一種?在不考慮手術或內視鏡拉皮的前提下,目前可以考慮的就是3D聚左旋乳酸(舒顏萃)、4D全臉拉提術(Ultra V lift)及電波拉皮這三種。建議如下。首先,先看自己是屬於削瘦型,還是肥胖型。如果是屬於削瘦型,則建議以3D聚左旋乳酸(舒顏萃)為主要治療方式,亦可搭配玻尿酸注射。如果不是削瘦型,且只有局部老化較嚴重,如下頷線鬆垮,或者預算有限,想分階段進行,則不妨考慮以「4D全臉拉提術(Ultra V lift)」分次進行。若想要一次全臉改善,且是屬於大餅臉,贅肉、脂肪較多者,則電波拉皮是優先的選擇。

 

  當然,取不同治療方式的優點,進行雞尾酒式的療法,會比單一治療效果來得好很多。例如,雖然逆時線(UVL)在拉提方面有立即及長期的效果,但它缺乏熱能,沒有纖維中隔收縮的效果,因此可以用電波拉皮來加強。另外,4D全臉拉提術(Ultra V Lifting)在體積的填充方面稍嫌不足,也可以用3D聚左旋乳酸(Sculptra;舒顏萃) 、玻尿酸或微晶瓷等填充物來進行填充。而對於較深的皺紋,如法令紋、木偶紋等,玻尿酸等填充物的注射,可有立即性的改善效果。

Ultra V Lifting(逆時線;4D全臉拉提術)有以下幾項優點:

  

  • 安全性高:PDO線材為使用多年的外科可吸收縫線,並有美國FDA及韓國KFDA的認証,安全性相當高。
  • 簡單快速:全臉治療的時間約30-40分,如果只進行局部的治療(例如下頷線拉提),甚至只要5-10分鐘即可。
  • 有立即性效果(半臉比較):在注射半張臉後,當下可左、右臉比較,在已打逆時線的那一側,明顯可見到緊實及往上拉提的效果。這是立即性的效果,而且會在一、兩個月,達到更大的拉提效果。
  • 恢復期短:腫脹約2~3天,瘀青則約7天即可消退。
  • 持續效果長:PDO線材的吸收時間約為180-240天,為眾多埋線拉皮線材中,持久性相對較長者。線材吸收後,其所誘發增生的膠原蛋白產生的效果,約可持續2年的時間。
  • 副作用小:除了剛打完後,可能有局部瘀青及一些腫脹外,沒有其他長期性的副作用,因PDO作為外科縫線已一、二十年。
  • 應用範圍廣:逆時線不只用於全臉的拉提,根據韓國醫師的經驗,尚可應用於:抬頭紋、皺眉紋、魚尾紋、眼下細紋、淚溝、貓咪紋、法令紋、口周紋、木偶紋、臉頰拉提、下頷線拉提、雙下巴、頸紋、改膚膚質、恢復彈性、眼袋、提胸、提臀、、、等。

 

   值得注意的是,不同的皮膚老化程度,可以改善的幅度也不相同。對於輕熟齡及熟齡(30~60)歲的皮膚,逆時線的效果會較明顯,對於65歲以上的皮膚,效果會較差,一般需要較多次的治療,並搭配其他的治療方式的雞眼酒式療法,甚至以傳統的開刀或內視鏡拉皮手術,才能得到較好的效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bu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